炒股问题_股票在线问答_短线股票推荐_问财选股_ 好喜购问股中心 设为首页 - 加入收藏 - 网站地图

双重边际效应案例(双重边际效应定义)

分享兴趣,传播快乐,增长见闻,留下美好。

亲爱的您,

 

本期推文阅读时长大约5分钟,请您耐心阅读。

再听一听另外一个故事:

针对这类问题,之前常用的方法是去针对用户做维度下钻,但是效率极低且并不自动化很难遍历所有特征组合去分析。

一、背景

二、四类分析场景与对应解决方法概览三、分析场景与适用方法

1. 场景一:非实验场景策略效果评估

 

举个例子,业务在上线‘主播连麦PK功能’后,发现使用连麦PK功能的用户比未使用此功能的用户开播率高4.3%,于是认为该功能提高了主播开播率。这个场景该如何做效果评估?

按照1:1的匹配比例,最终匹配上26w对用户数据。其中策略组用户开播率13.1%,对照组为11.2%,两组diff为1.9%,假设检验通过。因此从数据角度证明该功能确实能提高开播率,但提升效果为1.9%而不是4.3%。

其次,疫情前的时期是完美拟合的,这表明我们的合成控制可能发生过拟合。因为我们的对照组用了30个城市,所以我们的线性回归模型有30个参数可以使用,这给模型提供了过多灵活性,产生过拟合风险。此时可以使用Ridge或者Lasso回归来解决此问题,这里不过多赘述。

 

2. 场景二:实验场景下的正向用户下探

 

首先,它会把数据分成训练集和估计集,一部分训练集去构造树,另一部分估计集去估计因果效应和方差。

其次,在树的分区方式上,使用各个节点的方差对目标函数加以修正。给定训练集Str= {(Xi,Di,Yi)},其中Di=1代表实验组,Di=0代表对照组,目标是预测E( (Yi(1) – Yi(0)) | Xi)。其中

通过建模,我们发现Causal Tree的第一个分裂点是用户是否是创作者,说明创作者受到了更大的实验负向影响。

 

3. 场景三:策略敏感人群探究

 

假设有N个用户,用户i在没有优惠券的购买结果为Yi(0),在有优惠券时购买结果为Yi(1),此时发送优惠券对该用户的增益就是uplift score (i)=Yi(1)-Yi(0)。

最后,我们总结一下Uplift模型可能的应用场景:

 

4. 场景四:因果影响指标分析

 

举个例子,假设我们通过模型对一个顾客估计出CATE=2,说明价格减少一个单位,销量会多出2个单位。

 

X:统计第一个时间周期的用户消费行为特征(习惯偏好、消费行为、互动行为、消费内容垂类、作者相关画像信息等)

D:统计第二个时间周期的用户消费应为特征(D为需要计算因果效应的特征)

Y:第三个周期的用户活跃天数

 

随机选取第二个时间周期的活跃用户,拆分训练集和测试集,关联第一个时间周期的特征指标及第三个时间周期的因变量;

文章中提到物流批发价格会产生双重边际化,那么什么是双重边际效应呢?

可是(哭腔)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。如果您对今天的文章有独特的想法,欢迎给我们留言,让我们相约明天,祝您今天过得开心快乐!

[双重边际效应案例(双重边际效应定义)]

引用地址:https://www.haoxigou.com/202305/23867.html

tags: